Sunday, January 8, 2017

看到今天我們門前的路,勾起了我在  2003年  12月  21看到的路。 


從前的路

那時的路是走在河裡的路,雲南一年四季如春,路邊的花草樹木生長的非常茂盛,看起來根本就找不到路的樣子,走起來常常碰頭刮衣服,時時遇到長蟲、老鼠、小鳥、蛐蛐在作伴,下雨天大山里的小溝的水都聚到這個大河裡,走路如逆水行舟,非常困難,有時候沒有辦法走出來。 記得有一次我們家來了客人(神父),他有急事要走,可是河裡的水湧大腿以上,有康復者的啞巴兒子背我們過河水,送客人去坐車。我們多數時都步行進出療養院,更不用說我們幫康復者買菜等、、、沒有路、沒有車、沒有電話、只可以步行到公路,約  15    公里才有公交車,路是人走的,更是人人要走的。


 

                    已修整的路


2014年  1月,看到的路是修在半山腰的,彎彎曲曲的羊腸小路,但可以走車了,我看到很驚訝這裡有路了,感謝上蒼,利瑪竇社會服務中心也給康復院配了一輛車, 這樣我們可以幫康復者買菜,送他們出去看病,做很多他們需要的事了,感謝利瑪竇社會服務的恩人們的捐獻啊,我們每隔兩個星期便和康復者去石屏城給他們買菜、肉日用品等,因為有  30  個康復者不能自理,需要我們幫助吃喝拉撒,46  個康復者可以自己做些用品, 每次出去老人們都是你  2  元她  5  元給我們讓我們他們買東西, 我都是用一個本子,一頁一頁寫好照著去買,到城里馬不停蹄的跑,每次買好就是天黑,大包小包的塞滿了車,有幾次給他們買的過多了, 有些超重了,公路上沒有關係,走到彎曲的小路上又是最陡的那個地方,車忽然熄火了, 向後滑了下去, 我嚇壞了, 我大聲喊了一聲老天爺救救我們,車慢慢停了下來, 我又一次啟動起來狠狠的加了油門終於上來了,感謝上蒼,有時候老人家下來我才能開上坡來,是因為下雨天路窄、 路滑、山坡上的泥石流下來, 所以不好走。

有一次我接神父回來的路上,神父說:“修女你見到所長就說,神父說路越來越窄。 ”我回答:“所長來時我便對所長神父說路越來越窄了,怎麼辦?” ,所長答應了“我們修理” 。今天看到門前白白的水泥路開心啊!老人們每天都坐著椅去路上玩、 看山、 看水、、、還有的步行鍛煉、散步,他們高興不得了,我們出入方便多了,也不怕滑坡了,更不用說買東西,可以開車康復者出去買自己需要的東西,他們也感受到了有路真好,體驗到了他們不是拋棄,而是活在當下大家照顧與關心,的確感到活在幸福與感恩之中了。


石屏康復院 
劉興惠
2015年12月1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