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17

隨想


當我第一次踏進這個不平常的療養院以後,看到的已是些花甲的院友,差不多雙手雙腳殘疾,走路就像過去唐朝那些纏腳的女人,慢慢而且又晃來晃去的走。有的面貌已被痲瘋腐蝕,面貌變形。他們沉默寡言,初次見到他們都是長吁短嘆,感覺他們與社會上的人不一般,我想這樣以後怎麼與他們在一起哪?讓人看見有些怕…… 在以後的日子裡看到病人們,都有著一顆執著的心為生活而奮鬥,看他們的雙手雙腳不好,但他們就用那麻木的雙手雙腳不停的工作,以頑強的毅力和堅韌的精神而拼搏。真我們敬佩和欣慰。

就像院友萬小炎,23    歲染病,隨後左手及面部開始萎縮變形。他因為受不了家人及鄰居們的疏遠,建院初期他就來了。他很聰明也很靈巧,平常就喜歡花草,沒事就拿一把破剪刀用他那殘疾的手修理樹木,給花草學著理髮。慢慢熟悉了理髮,就到街上買了一把理髮的剪刀及用具,在院裡給弟兄們頭上練習。如今他理髮的手藝嫻熟,成了我們療養院的專業理髮師。還兼任院區的綠化園藝師。他很謙虛,每當有人他理髮好時,他總是說:“我還在學習……”。

還有幾位老爺爺,他們在湖邊割些蘆葦,野草編框子,席子等去賺點零錢,有的在春季種些棉掃把種子,到   10   月份割回來,用他們殘疾不全的雙手紮成掃把,賣幾個零錢。他們不是沒有錢,只是讓自己不閒著。



大概   20   天前有位院友肖君,是個陀子,脾氣古怪,行動也不方便,每頓飯都要我們給他送飯洗碗,每天還給打水洗澡。但他還說修女們照顧不周,有時給我們發脾氣尋麻煩。多天前突然他感覺肚子疼的受不了,我們就每頓飯去看望問他吃飯否他說想吃我們做的麵條。“因為院友們每頓都是米飯”。我們就給他每頓做麵條吃。

我們經常與他們談心交流,才知道他們每人都有很多的辛酸,都是痲瘋病菌所害。他們中有的剛讀完高中,準備考大學因身體不舒服檢查出帶有痲瘋菌。一聽此病憂心如焚,一切的學歷,身份,金錢,地位彷彿都在頃刻間失去,一切的夢想雲消霧散,當時就有投河自盡的想法。有天有位院友給我談他的經歷,不由的老淚縱橫,最後他說:“是痲瘋病害了我,我當時是學校的尖子生,要是沒這種病,我可能也是個大學的教授哪……”。

對院友來說,他們最大的痛苦和無奈就是被家庭,親人遠離,別人的歧視,更接受不了的是長期在精神方面的壓力。看見他們一雙雙無助的眼睛,知道每位都有很多的辛酸,流離失所家破人亡。可以說每位都是在這種痛苦經歷和背景下走過來的。他們都沒想活大年紀,只是活一天算一天吧!也不知下半生是否有……每次談話交流都有不同的感受。現在我們修女的服務及幫助,他們感覺活的很開心,有位老人給我講,現在的條件好了我們也老了,在年輕    20   年多好啊!我們聽了有一種安慰。他們以前不想活,現在又閒活的時間太快。呵呵……感謝天主!感謝政府的關心愛護!也感謝各界朋友的慰問看顧!

一位義工的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