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制作小日曆工作分享

作者為關愛中心的修女




今年我們湖南關愛中心工作坊是第二次接利瑪竇社會服務訂購這批製作小日曆的工作。 

小日曆的尺寸較去年要大一半,今年的日曆的內容是以為主題。在去年製作的基礎上,大家對這次的工作充滿了信心,也非常感謝利瑪竇及所有支持這項工作的關愛他們的朋友們,康復者們看到自己手中的作品,除喜樂之外,對生活充滿了希望,覺得自己還有用,他們在這當中也在不斷的重塑自己的生命,讓我們這些服務者也充分體驗到這份互相的關愛,得到了生命的共享。 

我們今年選的原材料是湖南本地資源(竹子)就地取材。中心內有的康復者家裡種竹子,我們也是為幫助他們,就從他們家裡訂購竹子。康復者們也非常的講信用,為我們挑選的都是最好的至少三到五年生的老竹子。 
  
製作日曆的程序: 
一、康復者、修女們一起設計2012年的日曆,定稿之後交由印刷公司排版印刷。 
二、選竹子(由康復者親自選優質的竹子)運到中心。 




每根竹子大約有十幾米左右,康復者們一起鋸竹子,選擇其中夠製作日曆尺寸的材料,因整根竹子的粗細是不同的。 

三、每個日曆的上面都有一個手工編制的中國結(2000個)都是我們中心的幾個康復者親自手工編的,她們編制的中國結非常的精細,而且美觀,充分的顯示出我們民族的特色。
四、由一位專業的木工師傅刨竹子上的青皮 



五、把刨好的竹子按竹節鋸成小段


六、砍刀從中間劈成两半
七、按本地的製作的方法,竹子要在石灰水中泡,才不會生蟲,康復者們將劈好的竹子放在石灰水中浸泡、清洗之後晾曬。
八、由一位修女將劈好的竹子畫成標準的尺寸
九、由一位康復者將畫好的材料鋸成標準的尺寸並用砂紙打磨光滑
十、由一位志工、一位修女在打磨好的材料上印字,另一位修女燙邊
十一、由兩位康復者、一位志工、兩位修女開始在印好的竹板上燙字,這一次需要燙的字比較多,較去年難度大一些,但康復者們還是非常有信心,雖然有的康復者手不是那麼靈活、有時手還會發抖,但他們還是非常認真的去燙好每一筆,我們預期在九月低交貨,之前計劃燙的數量卻與實際燙的數量有一點差距。我們有些著急,但是康復者們卻主動的加班加點,雖然時間很緊,但每一位都非常的喜樂,並積極主動的同心合意的投入自己的資源。
十二、在我們的工作進行一半的時候,我們訂購的小日曆如期製作完成,取回之後我們一起篩選、並按月份整理,以備安裝
十三、噴漆:往年我們的工藝品都是用人工刷漆,今年我們中心新入住了一位康復者,他是專業的木工,做傢俱,專業噴漆,他建議我們工作坊添置一台噴漆工具(空壓機) ,不僅噴的速度快,而且噴出來的作品又美觀。我們大家經過多方考量,購買了一台。果然噴出來的作品即美觀,色澤又光滑。而且又省時省力。使我們工作坊又向前邁了一步,因著大家的參予,及每個人的不同資源。不但開闊了我們的視野,也使我們的工作不斷有新的創新
十四、的裁製:這也是最難的一道工序,用曲線鋸把印在竹子上的字雕空,都是手工操作的,一位康復者以他多年的經驗,很流暢的用曲線鋸鋸出一個個非常漂亮的字。這是他用心去工作的結果,使他創作出一個個活靈活現的作品。




十五、安裝小日曆
十六、清點數量
十七、包裝
十八、裝箱及質量檢查
十九、封箱、稱重、準備郵寄




志願者 
由利瑪竇培訓的志願者已是第二次來我們中心,他們的力量生生不息,他們的參予給我們中心帶來了活力,,他們的陪伴讓他們感受到愛,他們也很驚訝這麼年青的志願者來到他們中間,與他們生活在一起,陪伴他們並融入到我們這個大家庭當中,這力量不僅增加了這些康復者們生活的動力,也讓這裡的康復者更感受到還有那麼多的朋友們在關愛著他們、支持著他們

在我們的工作中也出現了一些小插曲

小插曲一  
在我們的工作中有很多的天使,無形的支持與有形的幫助,在我們工作坊製作小日曆的這段時間裡,剛巧有各個地方服務的修女們來我們中心培訓,修女們在培訓之餘。也加入到我們的工作當中,雖然一個小小的舉動,這讓康復者們非常感動

小插曲 
們的工作接近一半多的時候,出現了問題,我們鋸字的曲線鋸出現了故障,我們的工作只有停下來。經大家共同商議,我們決定再重新購買一台曲線鋸,這使我們的工作中的一個環節又停了一個多星期,我們又購買了一台新的曲線鋸,可是在我們的工作已接近尾聲的時候,新鋸子又出現在了問題。這一次我們大家更有些著急,因現在已超過了交貨的時間,之前鋸子出現問題,付神父已給了我們寬限的時間,我們又一次與神父溝通,這一次的溝通讓我們再一次的體驗到有一股更大的力量在支持著我們,付神父給了我們很多的安慰及鼓勵,還有工作中出現問題時的一些好的、寶貴的建議。神父說這些問題是工作中會有的你們不要急。他還給我們一些好的建議,告訴我們你們可以多配置一些重要的工具,這樣在工作中出現問題時就會使問題迎刃而解。這又更開闊了我們的思路,讓我們又有了更多的工作經驗 

SR.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