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深切懷念陸毅神父



作者譚泓是雲南省紅河州外事僑務辦主任

           1996年陸毅神父第一次探訪雲南高原

前幾天打開電腦,驚悉澳門利瑪竇社會服務97歲高齡的陸毅神父不幸逝世,痛楚陣陣襲來,眼前總是浮動十幾年前我拍攝的那幅攝影作品《深情》,腦 海中不斷回放著我第一次陪同他老人家翻山越嶺,前往雲南省彌勒縣小水塘村探訪痳瘋病人的艱難歷程。

19968月,紅河州陰雨連綿。陸神父從澳門飛抵昆明後,對我說他想去彌勒縣虹溪鎮小水塘村探訪痳瘋病人。我告訴神父,前往小水塘村沒有正規公路,老鄉們平時行走的只有一條牛車便道,昨天我嘗試著開吉普車去探路,車子差點滑進山溝。陸神父說,那我們就走小路去吧,沒有看到痳瘋病人生活的情形,我就無法確定今後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次日清早,沿著老鄉指引的山坡,我和另外幾位工作人員輪換著左右攙扶這位83歲高齡的老人家,踏上了探訪小水塘痳瘋病人的羊腸小道。

雲南素有紅土高原之稱。那种壤泥土經雨水浸泡後粘性極強,每走一步,就會有一層泥巴粘到鞋底,走出十步八步,鞋底重如千斤。我們艱難地攙扶陸神父三步一停,五步一歇行至半途,突然遭遇狂風暴雨來襲。那風吹得之強勁,差一點把我們吹進山溝,那雨下得之猛烈,似乎要把我們全都捲走。情急之中,我們幾個年輕人手挽著手,緊緊把陸神父圍進裡層,用身體擋住狂風暴雨的肆虐,抱團渡過艱難一劫。

漫漫三公里泥水山路,我們喘著粗氣,頂風冒雨足足爬行了四個小時。
    
當陸神父走進痳瘋村,當他把那溫暖的雙手伸向幾十位痳瘋病患者時,病友們無不為這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家親自冒雨前來探訪感動得痛哭流涕。

離開小水塘痳瘋村時,天還在下著瀝瀝細雨。村長老楊說,上坡容易下坡難,遇到這種鬼天氣,連小伙子出門也難免摔進山溝,只能套輛牛車,繞行另外一條泥巴路送陸神父出山了。

回程的那條泥巴路,爛得很難把它稱之為路,坑坑洼窪裡積攢的稀泥,足有一尺多深。老牛拖著破車一步一步地艱難前行。護送陸神父的痳瘋病人和村民渾身泥水,他們緊緊抓著車幫,一腳高一腳低, 一會兒推,一會兒抽,直至傍晚才把老人家送到虹溪壩子邊緣。

那一天,是我第一次陪同陸毅神父走進痳瘋村,也是平生第一次接觸那些令人望而生畏的痳瘋病人。那天以後的十幾年間,我曾數十次陪同陸毅神父探訪過紅河州、文山州、西雙版納州、曲靖市的許多痳瘋病院。每次陪同他老人家同行,內心深處都會受到強烈衝擊和洗禮。

       陸神父堅持要探訪痳瘋病患者以瞭解實情

也就在這十幾年間,我與陸毅神父密切合作,相繼完成了援建紅河州皮防所龍潭田療養院等幾十個慈善項目,使數以千計的痳瘋病人及貧困山區群眾,在最困難、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得到了猶如旱苗逢甘露般的關愛和溫暖。

陸毅神父留給我們的感動,留給我們的摯愛,永遠珍存在紅河州各族人民心間。


譚泓
20117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